close

00.jpg  
若你對「群眾心理學」有興趣,請搜尋「古斯塔夫.勒龐Gustave Le Bon




------前言------
我有時候會想:
「如果當時……,是不是就不會……?」
「早知道……,就不會……」

 

國中時,其實我就數學、化學、生物(理科類)的科目比較差,
但父母深信我在家肯定不會認真讀書;
也深信報名全科平均下來比較便宜(事實上並沒有)
所以國中三年,都過著一放學就要去補習班,回到家已經10:30,洗完澡再寫個功課就超過12點的日子。

我的班級就是以前俗稱的「放牛班」,
不曉得現在有沒有這樣的分類,我的年代(遠目)有至少24班。
1~9放牛班
10~16普通班
17~24好班

而我的班級裡:
1.上課時1/2的人在睡覺,老師也很習慣。

2.下課時教室最裡面的走道,會有至少3對情侶,
把握10分鐘的時間談情說愛(才不只!)
是把握短暫的相會相混……趕緊摳摳摸摸

3.有一群放學要急著參加宮廟聚會的同學,
(1)他們沒錢刺青,直接拿打火機,把家政課用的針燒過以後,用原子筆的顏料,徒法煉鋼的慢慢刺在手臂上(也太有耐心了吧!)(但圖案不太好看就是了,他們已經很盡力的在模仿鬼洗的圖樣...但就是...)
(2)通常書包裡放的不是課本,是看起來廉價的組合刀、檳榔。

4.有家裡貧苦,對人生毫無希望,說畢業直接當和尚,好歹有飯吃的同學。

5.有一位原住民同學特別愛炫耀他有個警察老爸,A片帶到學校,在短暫的下課時間,動員其他男同學去借電視櫃(1)
公然在班級上,撥放他珍藏的A(搞不好其實是他敬愛的老爸珍藏的)
妙的是,所有同學都不覺得奇怪,只是顧著做自己的事,或是看著他們胡鬧。
1-電視櫃:真空管電視,放在一個底下有輪子,可以推的大鐵櫃裡。通常放在普通班,只有老師上課要用時,才會借

6.最愛玩「閨蜜遊戲」與「排擠遊戲」的4朵花,(取名來自,當時很紅的七朵花)
01.jpg  
因為長得高瘦有奶白皙漂亮,朝會要搬椅子聽訓話時,永遠不缺工具人。
最愛當柯南翻其他人聯絡簿,查是誰告狀他們談戀愛了。
偶爾排擠一下圈內的人,偶爾排擠一下圈外看不順眼的女生。

7.當然也有1/3很普通的同學。

如果拍成電影,大概類似《我的少女時代》裡,徐太宇的班級吧。

雖然同學們有點狂,倒也相安無事。

但在補習班,我是自己一個人。
學校同學裡,就只有我需要每天跑補習班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正文

好。以下總算要說重點了。
在一場補習班的考試裡,考了我hen弱的科目:物理化學。
由於是上課前的考試,助教發完考卷就離開了。現場沒有任何老師或管控秩序的人。整個教室亂糟糟的。
但真正叫人頭昏眼花的,是考卷上的題目,什麼化學式、元素週期表,在我看來就像高深的抽象畫與草書。明明昨晚才看過,就是看不懂、不會寫。
03.jpg  
我煩惱的倒不是如何學好它,而是想著在(A)(B)(C)(D)裡,怎麼猜才能讓分數不那麼難看

我的後面那排坐了一群男生,在拿到考卷前、拿到考卷後,心情絲毫不受影響,嘻嘻哈哈吵吵鬧鬧,好不歡樂呢~
當我考卷寫了()了一半,他們才終於消停些。

其中一個男生,用力的踢了我旁邊沒人坐的鐵椅,示意我把考卷借給他們抄。
本來就覺得他們有夠吵,現在竟然還那麼沒禮貌的要求作弊
我用力的將鐵椅靠好,使他們踢不到。間接表明了我不想借他們抄。
(說真的,抄我的會拿爛成績好嗎!)
帶頭的那個男生,被我的舉動,徹底的激怒。
不踹無人坐的鐵椅了,他夥同其他人,使盡全力的踹我的椅子,就差沒巴我頭而已。
一方面深知打架也打不贏對方,一方面怕鬧起來,其他認真寫考卷的同學會討厭我。
就這樣,邊苦惱不會寫的題目,邊忍著超自然震動的椅子。
直到老師來上課,他們才停止粗魯惡霸的行為。
當然,上課期間,仍有意無意的踹我幾下。

當時只想著不要把事情鬧大,忍一忍,一堂課也就過了。
過了好多年,當我提起這件事時,朋友問我:
當下為何不離開座位,到櫃檯告知班主任就好了。
我便開始問自己:「為什麼要那麼倔?為什麼不告知老師?」
答案是,我怕對方認出我的臉,畢竟他踢椅子的時候只看得到我的後腦勺(當時大家的髮型都差不多)
02.jpg  
在同補習班又同學校的情況下,他很有可能,因為我在補習班告狀,而改在學校報復我。

直到有一天……
在前往補習班的路途上,湊巧看到那位男同學。
我小小聲地在爸爸的耳邊說:「那個男生很討厭,上次竟然要我幫他作弊,還踢我椅子。」

爸爸一聽,竟然直接把機車停到他面前
一臉嚴肅、義正嚴詞的跟他說:「以後考卷要自己寫,不要再接近她了。」
04.jpg  
當時小混混的神情,既羞憤又恐懼,死死的盯著我,僵硬的點了頭。
當天在補習班,他始終維持著憤恨的神情盯著我,
我本也不以為意,後來才意識到,那個人認出我了,而且絕對不會善罷甘休。
我開始責怪自己:「直接經過不就好了嗎?幹嘛要跟爸爸告狀……
所謂的後悔莫及大約如此吧。

自此以後,正式揭開了惡夢……
隔天到了學校,平常沒什麼交集8+9同學,
興奮地跑到我面前問我:「欸欸欸,聽說你爸昨天開車撞人喔?而且你還在車上齁!」某種見獵心喜(?)
這次換成我恐懼又僵硬的說了聲:「不是、沒有。」

當天午飯結束的打掃時間,在教室外廁所前的空地聚集了一大群的男生,不同班級的男生像在參加聚會,他們勾肩搭背大聲的叫囂、罵髒話。
我不以為意認分的打掃廁所(…其他同學每次都丟給我一個人打掃….)
直到其中一個人很大聲的幹譙:「幹!哩系 操耳郎呦!系嘸聽著嗎?」(你是耳聾嗎?聽不到嗎?)
我抬起頭才發現,他們所有人的目光是在我身上(也太後知後覺)
我身邊沒有其他人,想上廁所人根本不敢靠近。
他們圍在我身邊,此起彼落、竭盡所能(?)的衝著我,把腦容量中能罵人、羞辱人的字彙全吼了出來,不知情的人大概以為他們是在參加「比髒話兼比音量」大賽吧!
這群叫不出我名字人,罵得起勁,但就是不知道我是誰。
我在他們之間看到了補習班的小混混,他總算看起來很開心、很滿足、很驕傲~

如果我是男生,應該當下會被群毆,以那人數大概斷個鼻樑再加上3顆門牙吧?!
但他們只是(?)把我圍在廁所裡,使勁的咒罵。
這些不知道我是誰的、根本不認識我的人,
他們都相信我爸開車撞了人,而且是我指使的
他們的好友是因為身手矯健才逃過死劫的。
他們都覺得自己好有義氣man

而我就只是繼續打掃廁所,雖然很怕他們攻擊我。
但又擔心老師會罵我為什麼沒做掃除工作。
只好硬著頭皮,一臉「真搞不懂你們在幹嘛,白痴們」的表情,抓著拖把繼續打掃。
面對毫無反應的我,群眾們在還沒打鐘前,就已經感到無趣(搞不好還懷疑自己尋仇尋錯人),午休的鈴聲一響,也就鳥獸散了。

你以為小混混會就此放棄復仇嗎?不,他很有耐心滴~
後來他只找了最親近的友人,就是當時一起踢椅子的人(以下簡稱阿呈)
阿呈在我隔壁班,他接受了一個很重要的任務
1.他要聯合我們班上的8+9,偷我的文具、課本、水壺,在上面隨意的發揮創意盡情塗鴉~或是把能踢的東西當作足球練練腳力~
2.升旗時間,阿呈要努力蒐集小石頭,更要精準的丟到我屁股的位置,不能太大力又不能太小力。太大力會被老師發現,太小力我又沒感覺。

阿呈,說真的。
你才是真正最有義氣最沒腦的人。


如今細想,仍然覺有很多應該釐清的事項
1.我到現在還是會問自己:「為什麼當時不求救?為什麼不跟大人說?」
因為當時的老師,他們很怕被學生報復,看到有人打群架,他們會趕緊躲在講台下,事後也不會(不敢)主動告知相關的學校處室。

2.因為我怕把事情鬧得更大,我怕父母擔心、我怕父親知道了會用更激烈的手段、我怕父親受到牽連、我怕學校的師長沒有作用(實際上真的沒有作用)、我怕對方還能動員更大的資源(聽說有黑背景,聽說)
(說真的,在那個沒有亞太,也沒有LINE的情況下,小混混究竟是如何在短短幾小時動員那麼多人?)(這不是重點好嘛!)

3.當時也太天真,竟然只怕沒打掃被老師罵。照理來說應該要逃跑、應該要趕快躲起來,保護自己最重要啊!
雖然他們只是把我圍在廁所,但是我完全沒意識到「從眾行為」的危險性,可能衍生成暴力、犯罪。
若是情況失控(也許沒有時間壓力的情形下),他們會做出更多「測試」我反應的激烈行為,那就不只是叫囂而已……
那我的不看不理的方法,根本就沒有作用了……

 


後來,這件事被補習班的老闆/主任/數學老師得知
他趁下課把我跟小混混叫到櫃檯

老師:「聽說你一直欺負她是嗎?」

小混混:「是她爸爸先用車撞我。」

我:「才沒有,我爸沒有撞你。是因為我不想幫你作弊你才這樣的。」

小混混才想繼續辯()()
就被老師打斷,
「好。隨便,都沒關係。我不管她爸爸有沒有撞你,我現在告訴你,你以後再接近她,再讓我知道。我一定會處理你。」
(老實說我很好奇,老師的「處理」到底是什麼?能讓小混混這麼害怕)

小混混欲言又止,
我也還想繼續為爸爸澄清(沒人撞他好嗎!!!!)
但這件事就在老師,短短不到5分鐘、短短幾句話,
就終結了我將近半年的惡夢……

早知道….早知道….
早知道不要反抗,把考卷給他看…
早知道不要委曲求全
早知道早該告知大人
早知道先告訴補習班老師
早知道
但沒有早知道

這些年我始終在自責,為什麼要讓事件演變成這樣。

明知做錯的人不是我,責任也不在我。
但我還是不斷的檢討自己,就像其他人對我的質疑與檢討,
毫不留情地指責。

我早已經忘了小混混的名字,
也許他也忘了這件事,
但他所帶來的那場浩劫,卻影響了我很久

在那之後,我變得很怕獨處,不敢單獨在密閉空間
不敢跟任何生理男性交談、對話、對視,如果看到飲料店的店員是男生,就乾脆不買。去買東西、送餐的店員/服務員,我也不敢說話,只能僵硬的點頭。
一直到剛上大學時,我都不敢主動靠近男生。
大學剛開學時,一位同學只是問我時間,我被嚇得無法動彈,乾脆把手錶拿下來遞給他看。
某次在立體停車場,我看到一大群的男生同時走向我的位置時,我渾身僵硬不敢動彈,直到他們找到自己的車離開後,我才恢復知覺。
朋友笑笑地問我「XXX,你怎麼看起來那麼害怕?
我有些窘迫,尷尬的笑了笑。
我不知道該怎麼向其他人說明這件事,或者應該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明這件事對我的影響。
因為我以為那件事情已經離我很遠,我以為自己不再受到影響。
然而事實是,
在那之後,當我看到類似年紀、類似穿著、類似臉孔、類似氣質的人時,我就會想到他們靠近我的程度、他們近乎在我耳邊的吼叫,那些粗鄙惡俗充滿暴力言詞攻擊,仍舊在耳邊迴旋,而且離我很近,近的像是他們隨時要衝過來揍我一拳。
這樣的恐懼,就好像我仍然在那個時空裡,沒有人保護我,所有人都躲得遠遠的。
而我最不能原諒的,是自己
是我導致的局面;
是我沒有保護好自己。


當獨立個體受到刺激時,大腦會告訴他不要衝動,但是成為群體一員後,他會覺得自己無所不能。
因此透過匿名、傳染、暗示等因素的作用,人們就會喪失理性和責任感。
表現出一些平常被視為不理性的特質,像是瘋狂、衝動、偏執、盲目、狂熱、易被鼓動等等。
這種現象使得我們在無意間變成了群氓之族,身處在一個群氓時代裡。


當年那20分鐘的時間,對那群自認為很有義氣的男孩們而言,也許沾沾自喜,
更也許他們早就忘了這件事,
忘了自己如何非理性的迫害了一個跟自己毫無相干,根本不認識的人。

但他們的無知與錯誤,所造成的影響
卻是我花了很長時間,才總算逃脫的惡夢。



直到去年,當我又陷入沉思時,突然一個想法一閃而過。
「欸,就算你當時把考卷給他抄,他想踢你椅子還是會踢吧。他想霸凌你還是會霸凌你吧。」這個錯誤跟責任本來就不在我啊!
就算給他抄,他想使壞還是會使壞啊!
細想,是他先用暴力的方式,要求作弊的耶!
你怎麼會以為,乖乖給他抄,就會沒事。

給他抄了,大概會改成譙:「幹!前面那個女的有夠笨,考卷竟然才考XX分,害我考那麼爛!」(繼續踢)

霸凌人的理由,從來就沒有道理。
從來就是自私主觀不需要理由的。

說穿了,他就是一個在意成績,又不肯努力的人。
一個無法為自己的情緒、行為、腦袋負責的人。


小混混
不會寫,真的不是你的問題。
但你可以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盡力猜啊!
盡力踢別人椅子,並不會讓你變聰明。只是顯示出,你不僅腦袋差、控制力差,只想著不勞而獲,只想著把自己的無能與過錯,推到別人身上。
不想猜也可以努力向上帝祈禱啊!去拜拜求神明啊!求他們打通你的腦、茅塞頓開啊!
你竟然就為了一張不重要的,補習班的考卷,
詛咒自己被車撞?!
當然,我還是希望你不要被車撞,
以你無法負責的個性,
如果是你違規在先,導致被車撞,大概又想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。
那不小心撞到你的人,未免也太倒楣。

雖然有的人會說,『難道他就不怕自己的小孩以後遭霸凌嗎?』
說真的,我也不希望你的小孩以後遭到霸凌。
自己造的業,要自己扛。不要又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。
你以為逞凶鬥狠就能撇清關係。錯了,那只是造更多的孽,業力終究是自己要扛的。


最後我想要勸戒最忠心的阿呈,與所有還在當阿呈的人
你可能以為自己很有義氣;你可能以為自己能力很好。
說穿了,對方是利用了你的愚勇盲從
(他並不覺得你能力好,只是剛好很好煽動、很好利用)
把你推到了第一線,讓你涉入了你原本不必負責的事。

說真的,他並沒有給你任何好處與酬勞,
你本來只是覺得好玩,然而一旦出事,
像小混混那種自私、擅長找藉口、沒責任心的人,他不會學你義氣相挺好嗎
他只會攤開雙手眨眨眼,一臉無辜的樣子
「跟我沒有關係。」
誰叫你是第一線人員,他就是爽爽的利用你,就能全身而退。

甚至是聚眾叫囂的那些人,他們罵的字眼再難聽
事後他們都有本事說,自己不過是圍觀而已,絕對沒有參與
但阿呈,你做了別人的打手
不論是當事者的陳述,或是有監視器作為佐證,都會有你該承擔的責任。
請眾多的阿呈們,別再犯傻了。
「我只是開個玩笑而已,幹嘛生氣?」
開玩笑的言語、行為,還是會有法律責任,還是會受法律懲處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名詞解釋
從眾:改變我們的知覺、意見或行為方式,以和團體規範一致的傾向。
服從:因為權威者的命令而產生行為改變。


1.社會心理學:群眾是具有力量的。那種力量可以是毀滅性的。
2.群體心理學:群眾是衝動的、無理性的,缺乏責任感的、愚蠢的,個體一旦參加到群眾之中,由於匿名、感染、暗示等因素的作用,就會喪失理性和責任感,表現出衝動的、凶殘的反社會行為。



------後記------
這篇我原本是預計放在《媽媽的公主病》觀後感2,但篇幅卻超乎我意料的多。而且主文更偏向探討「從眾」、「霸凌」、「檢討受害者」
原本只是想說明
1.當下處理情緒與感受的重要性。
2.處理有其重要性,不要輕忽它的影響性。
3.我們本來就有權力,照顧好自己(包括身心靈)
4.接納自己會有退縮、懦弱、脆弱、無助的感受,不必為此自責。



我一直以來避而不談的事,
在我決定正視並重整當年的情景時,
建構文字的過程,像是進入《哈利波特》儲思盆中,時而是當事者,時而旁觀的角度,去彙整諸多的細節。
進而鉅細靡遺地闡述了事件的過程,
更重要的是闡述了深藏在內心的恐懼,甚至以客觀的角度,去看待當時都還是孩子的我們,如何在不友善、不安全的情境下成長。
我不會說要「原諒」他們,
但我「理解」,當時的教育環境及社會中,這群被分類的小孩被看輕的小孩,他們靠不成熟的行為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價值。
(當然,如果他們現在依然不成熟的話,就令人難以理解了)(白眼)

arrow
arrow

    Z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